欢迎访问寿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全县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阅读次数:3500 发布时间:2016-11-22
[字体:  ]

 寿选办〔20163

 

 

关于印发《全县县乡人大换届选举

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选举委员会、各选举工作组:

为营造良好的换届选举工作氛围,县选举委员会讨论通过了《全县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宣传工作方案》,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寿县选举委员会办公室

                   20161117


全县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宣传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公民的民主意识和法治观念,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参选热情和主人翁意识,营造良好的换届选举工作氛围,制定本宣传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全面宣传中央、省市县委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大力宣传换届选举的重大意义,深入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准确宣传换届选举政策规定,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宣传重点

第一阶段:201611月上旬至11月中旬。

宣传内容:《宪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以及安徽省选举法实施细则、乡镇人大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寿发〔201628号文件、致选民的一封信等。动员每位选民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积极参与选举活动。

第二阶段:201611月中旬至11月下旬。

宣传内容:刊发(播)《致选民的一封信》;《宪法》第二章、第三章第五节,《选举法》第一、二、三、五、六、七章,以及换届选举宣传标语口号等。《寿县人大》内刊印发督查通报,指导做好换届选举工作。

第三阶段:2016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

宣传内容:《选举法》第八章第29条、30条、31条、33条、34条和寿发〔201628号文件的相关内容;宣传县委对代表结构的优化要求,依法推荐和确定代表候选人等工作;通过召开选民会议等方式,讨论、协商和确定初步代表候选人、正式代表候选人情况;组织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的情况等。

第四阶段:201612月中旬至2017年元月底。

宣传内容:《选举法》第九章、第十章、第十一章,以及《乡镇人大工作条例》。组织县信息中心、广电台成立专题报道组,乡镇一组、城区一组,宣传各选区依法做好组织选民投票选举工作情况、设立流动票箱进行投票选举的情况;宣传各地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提高选民参选率的好做法。宣传县、乡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有关情况。

三、工作要求

1.增强宣传效果。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做好宣传。县信息中心、广电台、县政府网站、人大网站,要充分发挥舆论宣传作用,把换届选举作为近期宣传工作的重点,开办换届选举宣传专题栏目;县选举办建立县人大换届选举专用QQ群,负责加强工作交流和释疑解惑。各乡镇(选举工作组)要积极向新闻媒体,报送本地换届选举的工作动态、好的做法和典型事例,充分利用广播、宣传车、标语横幅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营造换届选举的良好舆论氛围。

2.准确报道选举情况。必须以《宪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和寿发〔201628号文件为依据,宣传口号和宣传资料以县选举委员会办公室提供的为准,不得随意宣传,及时准确地报道换届选举工作动态。

3.注重宣传效果。各新闻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制定出具体的宣传实施方案。开辟专题栏目,多形式、全方位对换届选举进行深度宣传,依法依规进行报道,不断提升宣传实效。

4.严格宣传纪律。换届选举工作涉及我国根本政治制度,事关国家政权建设,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首位,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把好关、把好度,严防报道不当对换届选举工作造成干扰或产生负面影响。对与法律法规规定不一致或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的做法一律不做报道。不片面报道热点问题,不炒作敏感问题;对换届选举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不作公开报道;对换届选举过程中出现的违法行为、发生的突发事件,一律按照统一安排进行报道。乡镇报送信息必须由人大主席负责审核把关。

 

附件:1.全县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宣传计划

2.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宣传口号(供参考)

3.寿县选举委员会致全县选民的一封信

 

 


附件1

全县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宣传计划

时  间

工作内容

宣传任务

责任人

 

第一阶段

 

201611月中旬

201611月下旬

1、召开全县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培训会。

2、培训骨干。

3、各乡镇及选举单位召开动员会、骨干培训会。

县信息中心、县广电台刊发、报道县领导讲话主要精神。

金德平

 

 

各乡镇人大主席、

秘书及机关工委

宣传委员

 

各乡镇及选举单位向县选举办报送信息及工作动态2-3条。

 

宣传《选举法》、《省选举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县选举委员会有关文件。

 

第二阶段

 

201611月下旬

201612月上旬

1、各选区选民登记。

21130前各选区公布选民名单。

3、县选举委员会开展第一次督查。

组织县信息中心、县广电台记者到实地采访选民登记情况、公布选民名单,报道典型事件。

方 正

赵 阳

韩大鹏

袁 辉

顾海涛

 

县信息中心、县广电台打出宣传标语口号,播出一封信,政务中心、行政服务中心滚动电子字幕宣传。

 

各乡镇悬挂宣传横幅3-5条,出动宣传车流动宣传;每选区张贴宣传标语10-20条,发放《致选民的一封信》。

各乡镇人大主席、

秘书及四个选举

工作组

 

各乡镇及选举单位向县选举办、县新闻媒体报送信息及工作动态2-3条。

 

第三阶段

 

201612月中旬

201612月下旬

1125前公布初步代表候选人名单。

21213前公布正式候选人名单及基本情况,并向选民介绍正式候选人的情况。

3、县选举委员会开展第二次督查。

4、全县选民参加1220的投票选举。

县信息中心、县广电台记者深入选区采访报道候选人名单公布情况。

方 正

赵 阳

韩大鹏

袁 辉

顾海涛

选举日前两天县广电台、县网站滚动播出宣传字幕,提醒选民参加投票。

选举日县信息中心、县广电台组织记者分赴县乡采访报道选举情况(乡镇一组、城区一组)

选举日当天,各乡镇要悬挂选举过路横幅2-4条,在选举会场、投票站张贴宣传标语15-20条;在行政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大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选举宣传字幕;寿春镇要在中心会场、交通要道、社区悬挂选举横幅20条。

各乡镇人大主席、秘书及机关事务

管理局

各乡镇及选举单位向县选举办、县新闻媒体报送信息及工作动态2-4条。

第四阶段

 

20171月上旬

20171月中旬

2017120前召开县十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

县信息中心、县广电台等媒体集中报道县人代会召开盛况,对部分新当选代表进行专访。

县人代会

大会宣传组

附件2

 

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宣传口号(供参考)

 

1.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2.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3.县乡人大换届选举,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4.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5.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6.参加选举是人民当家作主、管理国家事务的主要途径

7.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公民的基本权利

8.依法行使民主权利,选好县乡人大代表

9.坚持代表条件,依法选好人大代表

10.依法进行选民登记,保障选民选举权利

11.珍重选民意见,依法选好人民代表

12.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加强县乡政权建设

13.严肃换届纪律,确保风清气正

以下标语口号请于20161210以后使用

14.珍惜民主权利,投好庄严一票

15.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16.维护法律权威,严厉制裁破坏选举的违法行为


附件3

 

寿县选举委员会致全县选民的一封信

 

各位选民:

  寿县和各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将于今冬明春换届选举。积极参加、认真做好选举工作是选民义不容辞的职责。

宪法规定:凡年满18周岁的公民,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依法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各位选民要尊重宪法赋予自己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以国家主人翁的态度和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参加选举的各项活动,严肃认真地投好自己神圣的一票,选出自己满意的并能代表选民参与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的人大代表。

我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乡镇人大代表的选举日定于20161220。选民登记按选区进行,每位选民应在本人户籍所在地或工作单位下属选区进行登记,一位选民只能在一个选区进行登记,选民登记截止日期为20161130

每位选民一定要本着对国家和人民负责的态度,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选好人大代表。

     此致

敬礼

                 

                 寿县选举委员会

                                   20161116

 

 

 

 

 

 

 

 

 

 

 

 

 

 

 

 

 

 

                                                    

 抄:县委宣传部、县广电台、县信息中心。            

 寿县选举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11月17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