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寿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乡镇人大

在道路上打场晒粮安全隐患不可忽视

阅读次数:340 编辑: 寿县人大 发布时间:2018-06-04
[字体:  ]
    当前正值午收高峰,加之近期天气阴雨相间,农民急于抢收;因无固定晒场,县乡村组水泥路便成为他们的流动晒场,看着道路两旁无尽的“金色长龙”,一方面为农民丰收“点赞”,另一方面感觉,道路变晒场虽然能缓解群众晒粮难问题,但因此带来的安全隐患令人“添堵”。一是防患意识差。在家务农的大都是年老体弱的老人,他们年龄偏大,甚至耳聋眼花,在抢收时节更是三餐不保,他们起早贪黑站在道路两旁伺机出动为了“抢占”晒场,疲于奔波劳顿,根本没有安全防患意识。二是安全意识弱。晒粮群众肆意穿梭于道路两旁;更有甚者在道路上设置啤酒瓶、砖头、木棍、鉄叉等等各种障碍,且不说影响“农村环境整治”成果,给来往行人及车辆造成极大不便,单就安全隐患就大到无法估计。三是安全事故频发。午秋两季收割时节正是“五一”“十一”黄金周时间,投亲奔友客流高峰不断,加之小型汽车自驾出行日益增多;如果县乡村组道路被晒成“金色长龙'‘,势必造成大量人车拥堵,交通事故时有发生。
    因此,为了更好地强化管理,有序消除安全隐患,建议: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自觉性。要利用广播电视进行宣传在道路上打场晒粮的危害性,要制作专题片,用每年因为晒粮引起的“死伤”事故警示群众,让他们自觉不在道路上打场晒粮。二是加大资金投入,解决晒粮难。政府部门要结合惠民工程,拿出一部分资金以以奖代补的方式,由群众自己在家前屋后腾空场地,制作水泥晒场,乡村两级按照规定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这样一劳永逸既解决打场晒粮难题,又彻底消灭了安全隐患。三是加大处置,提高安全意识。交通运输等直管部门要全天候进行巡查,对于那些在道路上打场晒粮群众要按照有关道路管理规定加以疏导,对于设置障碍引起的交通事故要严惩不贷;当地政府部门实行属地管理,采取发放一封信、讲解事实案例等形式,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
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种粮群众的幸福指数;才能让行人车辆安全行驶;才能真正构建和谐幸福的康庄大道。(郑诗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