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寿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人大要闻

寿县代表团认真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阅读次数:1617 编辑: 寿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1-01-07
[字体:  ]

    1月7日,寿县代表团召开会议,认真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与会代表发言积极踊跃,先后有29名市人大代表,围绕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监督议题确定、民生实事监督、议案建议督办和创新代表工作,市“两院”审判、执行、公益诉讼,以及司法为民,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审议发言,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代表们一致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实在在,谋划安排工作着眼全局,目标定位准确,重点突出,表示赞同这个报告。一是报告政治站位高。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认真履行职权,工作成效明显。二是“小切口”立法质效好。坚持立法引领,以良法促进善治。把立法着力点定位为解决实际问题上,从群众身边的停车难、停车乱、电梯安全、小区物业管理等实事着眼,接地气、顺民意,地方立法务实管用、特色鲜明。加强法律法规实施检查,深化“两院”司法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推进全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人大力量。三是工作站位高用力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贯彻落实全国人大、省人大“两决定一意见”列为监督重要内容,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始终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工作的着力点,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实体经济发展、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和项目工作,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聚焦教育、就业、养老和农村饮水安全等民生热点,体现人大作为和担当。四是直面监督措施硬。始终把监督职能的发挥作为为民履职的重要抓手,紧盯突出问题,勇于较真碰硬,推动政府改进工作。围绕预算执行、国有资产管理、民营经济和园区发展开展监督。对群众关注的公租房建管用等热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询问,督促政府强化管理、实行阳光分配,体现了人大监督刚性。建议:要认真抓好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争取市委重视支持,出台可操作性强的具体举措,着力加强县区、乡镇人大机构建设、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对县区人大工作的联系和指导,注重加强县乡人大换届之年的工作培训。
会议认为,市“两院”的工作报告有量化指标,有详实案例,过去一年,在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新一年工作安排切实可行,重点突出。建议市“两院”要继续坚持司法为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大对“执行难”问题研究和破解,促进公平正义,维护好群众根本利益。进一步推进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实施,强化法律监督职责履行,加强民事合同纠纷案件审判工作,推进《民法典》的实施。加强司法救助力度,加强与基层调解组织的联系沟通,发挥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的作用。(韩大鹏)

QQ图片20210108095249.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