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寿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寿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审议发言摘要

阅读次数:8234 编辑: 寿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1-01-10
[字体:  ]

寿县人大

第一期

(总第345期)

                          寿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寿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2021年1月10日

 

 

    按: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县人大代表认真依法履职,积极审议发言,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现予摘登,供有关部门在工作中参考。

 

 

寿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

审议发言摘要

(根据各代表团会议记录整理)

 

    一、关于工业发展

    1、加强寿县产业规划布局,项目谋划要深入、细致、长远,着力规划一批顺应新时代要求、符合寿县实际的重大产业项目。

    2、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县财政应向乡镇招商引资项目倾斜。

    3、关心支持本土企业发展,完善惠企政策。

    4、大力发展建筑产业,启动建筑业园区建设。

   二、关于旅游业发展和城区建设

   1、加快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全国文化旅游目的地,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2、在加强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实行“门前三包”制度,督促居民特别是个体商户保证门前环境卫生整洁。

   3、整治老城区交通不畅问题,西门、北门应设出城线路,街道上应增加停车位。在老城区主街道十字路口增添交通信号灯,消除安全隐患。

   4、加强新老城区水体污染治理。移置搬迁西门口垃圾堆放点,美化环境。尽快实施九龙双桥拓展区建设,继续加大拆迁安置房建设力度,解决征迁面临的房源不足问题。

   5、加快南工北旅建设进程,完善乡镇生态保护站、文旅站建设。

   6、安丰塘加固工程应列入十四五规划。加大安丰塘区域基础设施资金投入,贯通安丰塘景观大道。

   7、加大旅游资源宣传力度,大力培养并留住本土“导游”。

   8、加快治理瓦埠湖水污染。

   三、关于乡村振兴和生态县建设

   1、乡村振兴要与脱贫攻坚成果巩固相衔接,乡村振兴规划内容要明晰具体,确保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2、强力推进乡村振兴,寻找乡村振兴突破点,集中力量发展特色产业,培育一批乡村振兴新业态,着力提升特色产业发展水平。

   3、加大对现代农业的投入力度,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提高农业生产质量与效率,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4、规范农药、种子经营,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保障粮食安全。加大新品种种植的专业化指导、培训,提高农民种粮科学化水平。

   5、完善土地空间规划,整合利用农村土地资源。科学规划农民建房编制,着力完善农民宅基地建房审批程序,努力解决农民建房难问题。

   6、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改革,加大人居环境整治资金投入力度,确保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有序高效推进。规划好农村污水处理项目,提前做好污水管网设计,加快农村污水处理系统建设进度。从源头上整治灌溉渠的垃圾管理问题,九龙双桥拓展区农污管网亟待配套到位。

   7、加大垃圾分类政策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科学知识,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特别要尽快做到有害垃圾和普通垃圾分开。

   8、加大农村电力线网改造的投入,加快农电整改建设进度,消除安全隐患,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9、加快我县生猪定点屠宰厂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污水处理设施。

   10、加强对乡村道路两边摆摊现象整治,加大资金投入,建设规范的农贸市场。

   四、关于教育工作

   1、加大教育资源整合力度,推进集团化办学,以名校效应带动地方教育的发展。特别要把闲置教育资源处置好,充分发挥效益。

   2、加大年轻教师培养力度,促进师资力量配备合理化。加大定向师范生委培力度,建立教师引进绿色通道。

   3、实施第二轮无校籍改革,深化改革成果,促进县域内师资均衡配置。

   4、制定教育减负有关制度,适量减少与学校教学无关的活动,维护正常教学秩序。

   5、健全学生学籍管理,规范学籍转出转入程序,允许有特殊情况的学生转出、转入。

   6、招聘专业人员对留守儿童的心理进行科学疏导。

   五、关于卫生工作

   1、补充基层卫生院药品和医疗卫生人才,缓解基层人员少、工作量大的压力,配备专业120急救人员。

   2、加大对乡镇卫生院人才培养工作的投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3、加强对村卫生室医务人员的防护,为村医配备必要的防疫物资,确保村医健康安全。

   4、做好医养结合文章,逐步建立健全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六、关于水利工作

   1、做好水利规划,加大水利投入,建设好、管护好农田水利设施,解决农村用水“最后一公里”问题。

   2、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解决城乡饮用水安全问题。加强对自来水水质的常态化监管,保证居民的饮水安全。

   3、制定科学的防汛预案,根据水位变化,应明确民工上堤和下堤时间。

   4、深化资金整合,加大项目投入,加快水利重点项目特别是行蓄洪区重点项目的筹资筹款进度。做好行蓄洪区建设项目,重点解决行蓄洪区内道路交通、供电问题等,着力解决学校、医院、幼儿园、文化广场、村卫生室的搬迁和建设等问题。

   5、关注我县境内淮河河道几万亩农民责任田补偿问题,积极向上反映,争取被淹没耕地享受到行蓄洪区国家补贴政策。居民迁建补偿标准应与淮南市其他县区一致。

   6、加大孟家湖路渠修复工作资金投入。加大对肖严湖周边的建设圩、刘帝圩、枸杞圩堤坝的加固。尽快实施寿丰干渠复坡、清淤工程。加紧提升岗庙闸的防汛抗旱能力。落实正阳关到峡山口行洪区建设配套资金。尽快重建丰庄镇三座外河摊生产桥,消除安全隐患。实施寿西淮堤丰庄段水泥路路面硬化。

   7、中心沟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时间要提前,确保不影响本年度防汛抗旱。

   七、关于交通工作

   1、加快推进寿霍路建设,继续拓宽改造寿六路,维护好寿六路中间的防护栏,消除安全隐患,方便群众出行。

   2、调整升级瓦埠湖大桥连接线,统一规划瓦埠湖大桥连接线与堰口镇外围道路建设。

   3、统筹保义高速路口的规划,拓宽保义镇街道至开荒的县道,拓宽跃进路路面。

   4、加快解决瓦东地区交通规划问题,改善瓦东循环路路况。打通寿州大道、丰收大道与合肥长江西路连接通道。

   5、制定有效管理措施,加大对电动车上牌工作的宣传力度。认真解决城乡三轮车横行、不遵守交通规则问题,减少交通安全隐患。

   6、解决新城区断头路和临时红绿灯多、控速不力问题。加强寿蔡西路与滨湖大道交口的安全管理。

   7、加强对乡村道路管护,延长道路使用寿命。

   八、关于乡镇建设和干部工作

   1、尽快完成乡镇空间规划,给乡镇一定的土地指标,允许乡镇之间可调配使用,解决乡镇用地难问题。要加快乡镇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

   2、关注“六保”工作的最后一保“保基层运转”,资金要向乡镇倾斜。

   3、关爱基层干部,强化培养教育,注重干部结构年轻化、合理化。

   4、优化村两委班子结构,注重培养使用综合素质高的年轻干部担任村两委成员。加大对村干部的培训力度,提高村干部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九、关于社会建设工作

   1、抓好人才引进工作,特别要注重规划设计人才、医疗卫生人才、教育人才的引进。

   2、加强民生工程的标后监管。

   3、合理制定高层供水收费标准,加强高层供水管理。

   十、关于司法工作

   1、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加大失信人员曝光力度。江淮风暴执行攻坚行动要正常化,形成震慑力。

   2、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严厉打击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