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寿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全县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工作的审议意见书

阅读次数:3042 发布时间:2016-06-12
[字体:  ]

 

寿人常〔201612

 

关于全县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工作的

审议意见书

 

县人民政府:

2016524,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扶贫办主任田雪峰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县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工作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政府坚持把扶贫开发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但是,由于全县贫困人口基数大,贫困村集体经济落后,基础设施较差,全县脱贫任务依然艰巨。当前,部分干部群众对脱贫政策认识不深、把握不准,精准脱贫政策宣传和发动有待强化;贫困户建档立卡、动态管理等基础性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夯实;部分贫困户对精准扶贫政策的理解有偏差,存在等靠要思想;不少贫困户缺乏劳力和致富技能,内生发展动力不足;包村包户帮扶和驻村工作队工作成效不够明显,脱贫帮扶措施的针对性有待加强;脱贫项目资金整合使用以及金融扶贫工作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强;社会兜底脱贫政策需要尽快抓好落实。

会议建议:

一要加大宣传,树立正确政策导向。统一政策宣传口径,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政策解读,扩大社会知晓度。充分发挥镇村的前沿阵地作用,坚持正确脱贫工作理念和舆论导向,注重加强对贫困户“精神扶贫”,把扶贫和扶志结合起来,让“勤劳光荣、懒惰可耻”的观念深入人心,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

二要求真务实,继续做好精准核查。精准确定对象户是做好精准脱贫的基础。要对建档立卡进行“回头看”,严把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公示监督、确认审核等关口,着力抓好建档立卡、动态管理等关键环节,切实把扶贫对象搞准、把贫困情况搞清、把动态进出搞实,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的放矢。

三要理清思路,力求脱贫措施精准。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因村因户施策,找准“贫根”,号准“脉络”,对症下药,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脱贫。积极探索精准扶贫到户、到产业的新路子,大力实施就业扶贫,促进就业增收;积极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引导发展生产。

四要凝聚合力,加大脱贫资源整合。加大各项扶贫资金整合,建立扶贫资金整合平台和统筹整合清单,对扶贫专项资金、相关涉农资金、社会帮扶资金实行捆绑使用。抓紧完成全县贫困村规划编制,统筹项目谋划、编制和申报,筹建产业扶贫到村到户项目库。在项目资金的使用上,要优先用于重点贫困村。对确定年度出列的贫困村,给予重点关注和支持。力争通过加大项目投入,改善基础设施,增进“造血”功能,确保如期脱贫出列。

五要压实责任,强化脱贫攻坚力量。健全县乡村三级抓扶贫工作机制,坚持上下联动,推进脱贫攻坚政策落地生根。领导干部要带头帮扶贫困村,联系贫困户,以上率下,做好示范。配齐配强扶贫工作力量,加大教育培训,提高政策水平。完善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队驻村扶户制度,压实工作责任,增强帮扶工作实效。

六要强化考核,保障脱贫工作成效。完善脱贫攻坚考核办法,健全完善定期督查、专项督查、明察暗访等督查考评制度,加大对驻村扶贫、干部包保责任落实的考核和日常管理。进一步强化激励导向,引导干部到脱贫攻坚主战场摔打锤炼、增长才干、建功立业。同时,完善扶贫对象退出机制,确保如期实现脱贫,顺利通过上级验收。

会议同时建议,鉴于我县因病致贫的比重较大,要适当增加“重病、大病”报销比例和救助力度,实现医保基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发挥医疗保险和大病救助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加快推进社会兜底政策落实,积极探索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与扶贫工作相互衔接的办法,发挥好社会保障的支撑作用。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政府认真研究办理。县人大常委会将适时听取办理情况的报告。

 

 

寿县人大常委会

2016530

 

 

抄送:县委、县政协,县纪委,县人武部,县法院、检察院,

县扶贫办,县直有关单位,各乡镇人大。

寿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6530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