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寿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关于“一号议案”督办情况通报》的通知

阅读次数:7602 发布时间:2017-08-22
[字体:  ]

寿人常办〔2017〕26号

 

 

关于印发《关于“一号议案”督办情况通报》的通 知

 

县政府办:

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8月18日讨论,同意将《关于“一号议案”督办情况通报》予以印发,请在办理时对照落实。

 

 

 

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7年8月21日

 

 

 

关于“一号议案”督办情况的通报

 

8月8日—9日,县人大常委会组成督查组,对“一号议案”办理进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办。督查组听取了县教育主管部门的工作汇报,分别前往张李、众兴、双庙集等乡镇,实地查看了7所学校。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一号议案”办理情况

“一号议案”交办以来,县政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一号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结合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国检工作,举全县之力,通过加大投入,压实责任,对照标准,补齐短板。教育主管部门全力以赴强化指导调度,层层落实包保责任。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全县的办学条件得到很大改善,校容校貌发生明显改观,保障和推动了义务教育持续、均衡发展,为顺利通过国家评估验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财政投入资金尚有缺口。“国检”时间紧、任务重、投入大,虽然县财政已尽最大努力保障,但仍有不少乡镇反应,由于征地补偿、旱厕改造、校园绿化、文化建设等经费没有列入当初项目预算,乡镇和学校经费支出压力较大。

(二)部分项目推进缓慢。截至8月上旬,仍有部分工程处于在建阶段,迎检在即,时间十分紧迫。能否按期完工投入使用存在问题。

(三)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有差距。教师编制没有用足,农村中小学存在“小学缺编、中学超编”和“总数不少、学科缺少”的矛盾。偏远乡镇和偏远学校的教师结构不合理、缺额状况尤为突出,存在“不愿来”和“留不住”现象。城区中小学布点总量不足,少数学校学生总数超标,出现了入学难现象。

(四)督查中发现的其他问题。由于历史原因,部分学校存在教学区、生活区、运动区“三区不分”现象;建成的教学设施设备利用率不高;部分学校有高、低压线路从上空穿过,多数农村学校没有专职的安保人员,依靠教师轮流值班,存在安全隐患。

三、几点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利用多种形式大力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宣传工作。各乡镇政府、各学校需在醒目位置悬挂、设置标语、标牌,深入宣传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法律法规和政策,营造浓厚的迎“国检”氛围。

(二)完善义务教育发展的经费保障机制。县乡两级政府要依法落实“三个增长”的法定要求,充分认识发展教育事业的长期性、艰巨性,建立稳定的教育投入机制。积极争取上级和社会仁人志士对教育的支持,多渠道、多层面筹集教育经费,持续改善全县办学条件。县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专项经费的管理和使用,确保发挥最大效益。

(三)继续优化教育布局。结合全县城镇化进程和适龄儿童的变化趋势,根据教育需求科学分析,继续调整完善中小学规划布局,扩大城区教育容量,提高农村教育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四)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科学化、常态化的教师补充机制,用足用好现有编制,加大面向社会招录数额。落实好“特岗计划”,争取好农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减少县内选调或 “选一补一”。积极做好“教师无校籍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加大周转房建设力度,完善边远地区津补贴制度,切实解决偏远地区教师的实际困难,确保能够“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

(五)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加强督查调度,在确保工程质量与安全的基础上,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尽快完成补差补缺,确保如期通过国家评估验收。

(六)鼓励社会投入办教育。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全面把握现阶段教育发展的新趋势、新特征,积极引入社会资本,鼓励发展民办教育,实现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统筹安排、合理布局。

 

 

 

 

 

 

 

抄:县教育局

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7年8月21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