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寿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联系代表、走访选民征求意见建议的通报

阅读次数:6007 编辑: 寿县人大 发布时间:2017-11-14
[字体:  ]

 

寿人常办〔2017〕29号

 

 

关于联系代表、走访选民征求意见建议的通报

 

县政府办:

今年10月,县人大常委会依照《代表法》的规定,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县人大代表,回到原选区,开展联系代表、走访选民活动。经主任会议同意,现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予以通报,请有关国家机关和部门重视并认真办理。

 

 

 

寿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7年11月6日

 

一、对县政府的意见建议

(一)三农工作

1.针对今年水稻受灾情况,建议县政府加快土地流转工作进度,改变以家庭为主的耕作模式;加大防汛抗旱小水利设施投入,提高农业抗灾能力;科学调配农业用水,及时优化调水方案;加大对粮食烘干设备的补贴力度,降低烘干成本,同时要求国元保险公司加快查勘理赔工作,减少农民损失。

2.建议加强对八公山乡万亩果园建设的扶持力度。

3.村干部反映,由于任职年龄原因,养老保险对于不能缴满15年的,县里应当给出解决办法。

(二)财政经济工作

1.乡镇目前财权与事权不匹配,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环境整治等工作投入资金较多,镇村存在债务风险,建议加大对乡镇财力的倾斜和支持。

2.加大对乡镇招商引资企业遗留问题的处理速度。

3.城区征迁工作遗留问题较多,建议县政府分管领导每月开展一次会商会,现场办公,提高工作效率。

4.新桥产业园区应超前谋划和规范建设安置房,以适应发展工作需求。

(三)民生工程工作

  1. 对饮水安全的反映依然比较强烈。建议:一是加快饮水安全试点乡镇的工作节奏,通过对经验、包括教训的总结,尽快摸索出一些可供推广的做法;二是谋划全县饮水安全的总体方案,加大专项资金的争取力度,力争挤入上级项目笼子;三是及早编制《安丰塘保护和发展规划》,确保安丰塘水体洁净及有序开发。

2. 农村自来水安装费用高且缺乏监管;双桥镇杨台村、双庙集镇埝东村等部分村、组还没有用上自来水。

(四)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

1.寿霍路车流量大,事故多发,不能满足于现有的修修补补,建议抓紧规划新建一条县城至正阳方向的通道,缓解寿霍路压力。

2.刘岗镇杨大庄大桥是高危桥,仍在通行;全县农村道路缺乏指示和警示标志,如三觉镇庙桥附近,道路急弯、安全隐患大。

3.加强王店村外河滩两万亩土地防洪治理,争取列入蓄洪区补偿,建议县政府通盘考虑,将沿淮行洪区打包申请蓄洪区补偿,减少群众因洪受灾损失。

4.加快推进寿西淮堤堤顶硬化,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5.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建议优先考虑偏远乡镇、偏远村庄;乡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弱电改造工程协调难、实施难,经常出现电力、通讯几家扯皮现象。建议政府应加大协调力度,统筹组织实施。

6.打击淮河、淠河非法采砂、“治超”工作要常抓不懈,一些超重车辆对寿六路和农村畅通工程造成极大破坏。

7.加快“谢埠大桥”建设的速度。

(五)教育、卫生工作

1.深化无校籍管理改革,解决学校需求与编制不均衡的矛盾,激活教师队伍管理,进一步提高农村学校教学质量,促进我县教育工作由均衡发展向优质发展转变。

2.违规补课现象仍然存在,学校食堂的食材采购不统一、不集中,农村学生家长电瓶车接送学生等,均存在安全隐患。

3.扶贫攻坚是全社会的责任,公职人员更是义不容辞。少数教师对此存在模糊认识,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和培训,调动教师主动参与扶贫工作的积极性。

4.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检”后,应对项目建设、工程款结算等情况进行摸底,对于绿化、校园文化建设等预算漏项,适当予以补贴,避免形成负债和农民工工资拖欠。

5.加强对县乡医疗机构药品使用的监管,合理确定药品采购的范围和标准,既要有药可用,还要控制药品价格,不增加群众看病负担。

6.持续向上级呼吁完善医共体改革,缓解因“转诊难”带来的矛盾和怨气。

7.孕前健康检查建议在偏远乡镇分片设点,减少群众往来县城的路途奔波。

(六)信访维稳和工作效能方面

1.完善信访责任制,对已签订调解协议但仍继续上访的,应加强与政法机关的配合协调,依法处置;对无理上访群众,一出现问题就追责镇村两级,不尽合理。

2.压缩会议,精简各类考评检查和达标验收。建议对于同类型的考核进行合并整合,考核结果共享,如三线三边考核和河长制工作考核可以借鉴市组织的农村环境集中整治工作考评结果,减少县直单位和乡镇负担。

3.堰口镇有代表反映,部分婚纱摄影店借团县委、妇联等单位扶贫帮扶之名,行商业推介之实,向群众推销自己的婚纱照相业务。

(七)生态环境保护

1.对环境整治检查督查方式,基层反映考核过于频繁,且第三方评估的方式方法有待改进。

2.加大资金投入,建立农村长效保洁工作机制,加大垃圾清运力度,推动农村卫生保洁步入良性循环;乡镇的集中污水处理也应及早纳入议事日程。

3.八公山乡目前乱搭乱建现象抬头,政策不允许,但群众有需求,建议加强规划宣传和日常管理。另外,通往珍珠泉、原水泥厂区的道路两侧急需整治。

(八)旅游及其他

1. 旅游发展形势在倒逼旅游发展,建议加快推进旅游项目建设。

2. 建议县内景区向本地居民免费开放。

3. 放宽自行招标限额,在现在30万元的基础上,提高到50万元。

  1. 加强工程项目的标后监管,确保工程质量,严格实施摇号中标项目的管理;加强标前审核,确保预算结合实际,避免不合理低价;招标公告中公示价格清单,便于中标企业知情选择参与或退出,还要加大对标后违约的惩处力度。

二、对“两院”的意见建议

1. 建议县法院更加主动作为,服务基层,支持乡镇依法申请强制执行的多孩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

2. 加大审结案件的执行力度,尤其是土地征用、房屋拆迁、拖欠农民工工资和恶意信访等案件的审理和执行,保护群众合法利益。

3. 建议基层法庭配备司法辅助人员,可以参照派出所配备辅警模式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基层法庭配备聘任制书记员,增加工作力量。

4. 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老赖”的曝光和执行力度。在依法打击缠访、闹访和恶意信访方面多提供法律保障。

5. 建议检察机关要面向基层,结合腐败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有助于震慑基层微腐败现象。

6. 坚持采取多种方式送法下乡,以案释法,加大法治宣传;经常组织代表旁听案件庭审,扩大普法宣传面。

7.“两院”在闭会期间要采取多种形式向人大代表通报工作开展情况,让代表了解实情,接受代表的监督。

 

 

 

 

 

 

 

 

 

 

 

 

抄:县法院、县检察院。

寿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7年11月7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