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寿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乡镇人大

双庙集镇人大对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建言献策

阅读次数:379 编辑: 寿县人大 发布时间:2017-10-28
[字体:  ]

 

近日,双庙集镇人大组织部分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对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情况进行了调研,为不断提高农村循环经济发展水平建言献策。

经过代表们的详细调研了解到,该镇每年农作物播种面积为累计15万亩,农作物秸秆理论产量高达13万吨。2016年末,全镇牛、羊、梅花鹿等大牲畜存栏40000头,粗略估算消耗各秸秆2万吨。每年用于秸秆还田20000亩使用秸秆1.5万吨。总计3.5万吨,还有一部分没有有效利用,不但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而且存在被燃烧的隐患。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代表们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是解放思想,完善政策。鼓励企业开发秸秆综合利用新技术,鼓励个人投资运用秸秆综合利用技术,鼓励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购买秸秆综合利用先进设备。二是加强宣传,转变观念。纠正群众长期单纯依赖化肥的思想,帮助他们树立环保意识,改变落后习惯,让农民真正认识到机械化秸秆还田带来的好处,使秸秆还田成为广大农民自发行为,逐步建立用地养地相结合的良性循环机制。三是典型示范引导。让农民在周边人和事的影响带动下看到秸秆综合利用的好处,使农民能够把秸秆综合利用成为自觉行为。四是抓好技术培训。加大秸秆综合利用新型机具宣传推介力度,引导广大群众购买新机具、更新老设备。改进和完善机械直接还田、生物发酵还田等技术环节,农机、农艺配套,配套秸秆氨化饲料技术,促进畜禽养殖业发展,提高秸秆的有效利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