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寿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人大要闻

《寿县人大》2018年第3期

阅读次数:674 编辑: 寿县人大 发布时间:2018-05-21
[字体:  ]

第三期

(总第311期)

寿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寿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2018年3月31日

 

 

【动态要闻】

人大常委会机关集中学习宪法修正案和全国人大工作报告

【简明要闻】

曹沛赴广东开展招商活动

杨之江调研农村饮水安全改革试点工作

【乡镇人大】

炎刘镇人大抓实站所评议工作

众兴镇人大建言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人大简讯】

 

【动态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机关集中学习宪法修正案和全国人大工作报告

3月16日下午,县人大常委会机关集中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机关干部在学习交流时纷纷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的高票通过,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人大机关党员干部要在日常工作中,要切实增强宪法意识,更加注重学法、用法、守法、护法,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任秘  代杰)

 

【简明要闻】

曹沛赴广东开展招商活动

3月2日至5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曹沛赴广东开展招商活动。考察了深圳市华阳信通科技、致胜腾达电业和铁人三项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徐福记国际集团东莞徐记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并与华阳信通签订正式投资协议。

期间,曹沛一行还拜访了大鹏新区管委会负责同志和深莞寿县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会的寿县籍代表,介绍寿县县情和招商引资政策。看望了部分寿县籍老干部,介绍家乡近年来的发展变化情况,送上家乡的问候。(任秘)

杨之江调研农村饮水安全改革试点工作

3月下旬,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之江率调研组对农村饮水安全改革试点工作开展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县水务局关于农村饮水安全改革试点工作情况汇报,了解试点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在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实地察看了寿春、双桥、刘岗、小甸、瓦埠五个试点乡镇,并征求人大代表对推进改革试点的意见和建议。

杨之江指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是当前农村最大的民生,在农村饮水安全改革试点工作中,试点工作整体方案要科学,原有水厂资产的评估要加快,具体资产处置意见要明晰。新建自来水厂的选址选点、管网的铺设等工程,要科学规划,并纳入政府总体规划中,统筹实施,防止重复建设。要建立由“县牵头,水务局人饮办负责,乡镇积极配合”的工作机制,加快工作节奏,扎实稳妥推进农村饮水安全改革试点工作。(朱正浜 石曙红 郑思远)

 

【乡镇人大】

炎刘镇人大抓实民主评议工作

为加强对镇直单位和站所的评议监督,在炎刘镇十八届一次人代会上,该镇77名人大代表对镇直25个机关事业单位和站所进行民主测评,依据测评结果,确定炎刘中学为2017年重点评议单位。为此,镇人大多次组织县、镇人大代表到炎刘中学现场调研,指出炎刘中学存在教师补课等9个方面具体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经过一年的整改,3月5日,该镇人大跟踪问效,再次组织代表到炎刘中学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并采取走访教师、学生等方式,对整改意见的落实情况进行核实。经过走访调查,该校十分重视代表提出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存在问题基本上得到解决。(王军)

 

众兴镇人大建言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近日,众兴镇人大组织部分县、镇人大代表认真学习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文件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村级财务审计,围绕如何提升村级集体经济效益开展调研,建言提出通过“三着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一是在农村“三变”改革推进上着力。全面开展清产核资,健全村级“三资”台帐,将村级集体的预留地、沟塘、房屋、树木等资产盘活用活,增收收入。二是在“三资”管理制度设计上着力。督促村街制定并实施年度集体经济发展计划,加强对村务、财务的监管,落实“四议两公开”,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支出。三是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上着力。认真研究中央支持村级组织实施公益事业等政策,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农村改厕等方面,组织乡村工匠、大户能人带领农民积极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工投劳。(张仁斌、王教恒)

【人大简讯】

1.3月中下旬,大顺、众兴、刘岗、炎刘等乡镇按照《安徽省乡镇人大工作条例》的要求,依法召开了乡镇人代会。大会听取、审议并通过了政府、人大和财政等几项工作报告,征集了代表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会议期间,刘岗、炎刘等乡镇还组织代表开展视察、镇直单位满意度测评和优秀人大代表表彰等活动。(任秘)

2.3月10日,丰庄镇人大安排18名县、镇人大代表在镇政务中心和八个村村部集中接访,共接待选民来访42人次,收集扶贫、畅通工程、农田水利建设、低保、残疾补助、大病补助等多个方面意见。镇人大主席团已将收集得到问题,交镇政府有关部门办理,并将对办理情况持续跟踪督查。(许顺)

3.3月15日,大顺、茶庵、板桥、隐贤、刘岗、陶店等乡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和有关单位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法制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现场讲解如何判别伪劣食品、假币等知识,引导群众依法理性消费,增强群众法律意识、维权意识和食品药品安全意识。(李国明、石曙红、郑诗丽、童丽、秦建、刘洋)

 

 

 

 

 

 

编辑:朱正浜                       审签:韩大鹏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息处,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研究室,县委、政府、政协办公室,县纪委,县法院、检察院,县人武部。

 发:各乡镇人大,县直局级单位。                  

投稿信箱:ahsxrd@126.com                    传真:0554—4027072

                                       (共印100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