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寿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乡镇人大

张李乡人大加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力度

阅读次数:352 编辑: 寿县人大 发布时间:2018-08-10
[字体:  ]

    为努力解决代表议案建议工作重数量轻质量、重交办轻督办、重答复轻落实等问题,努力提高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实效,张李乡人大着重把牢“精”“实”“督”关键,进一步推进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落到实处。

    “精”字当头,把牢建议质量关。该乡人大出台了《张李乡人大关于处理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暂行办法》,通过代表小组活动室、接待室和群众联系点等平台,力促代表走(接)访选民,倾听选民呼声、收集选民建议;积极开展代表培训、代表视察等活动,不断提升代表撰写意见建议的质量和水平;同时在人代会召开前,组织召开主席团成员、各代表小组组长、联络员会议,逐一审核代表小组上报的意见建议,严把意见建议质量关,确保议案建议高质量。

    “实”字为本,把牢建议办理关。该乡人大认真落实“一条建议、一名领导、一个部门”的工作机制,将代表反映的意见建议,进行任务分解,印发给政府各部门,交由承办部门办理,努力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承办部门直接抓的工作体系;通过召开督办会、汇报会等形式,分析问题、解决落实,推进办理;同时加强与承办部门联系与指导,强化监督职能,保证代表建议办理与部门工作统筹推进,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督”字为本,把牢建议成效关。该乡人大实行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面商制度,组织召开人大代表、承办部门、人大主席团三方见面会,切实做到“面对面”询问、“实打实”督办,办理完成后,还将进行满意度测评,确保代表建议由“答复率”“落实率”向“满意度”转变;同时积极探索建议办理工作考核机制,年终对办理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对办理拖拉、没有成效的予以通报批评。(时英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