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寿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关于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的议案

阅读次数:4562 编辑: 寿县人大 发布时间:2019-03-22
[字体:  ]

关于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的议案

 

案由: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也是我县建设“南工北旅生态县”的战略性的历史机遇。

案据:

我县已出台《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乡村面貌有了较大改善,但我县是农业大县,全县农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尤为突出,主要表现在农业结构不优,供给质量不高;农村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农村环境和生态问题比较突出;乡村发展整体水平亟待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亟待强化。特别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一、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方面。我县投资18亿元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PPP项目全面实施,建立了“统一清扫、统一收集、统一运输、集中处理”的治理体系,但很多乡镇的卫生保洁还存在不精细、有死角死面的情况,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尚未做到日产日清。全县25个乡镇政府驻地,其中尚有21个未建设使用污水处理设施,7000多个农村自然村庄除96个省级中心村以外,生活污水几乎全部没有得到有效处理。全县需改厕户数为97171户,2017年完成改厕8800户,2018年完成改厕27493户,2019年省下达寿县农村改厕任务36150户,目前,我县农村使用无害化卫生厕所的农户比例仅为三分之一,与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还有较大差距。

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全县271个行政村村内道路7347公里,道路已硬化4435公里,硬化率仅为60%;全县待清淤河塘5586个;自然村庄普遍存在畜禽散养行为,粪污影响村庄环境;村庄农户房前屋后和村巷道堆放柴草杂物、积存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等现象普遍;部分村庄仍有废弃的猪栏、鸡舍、杂房等没有拆除。行路难、环境脏、村容村貌差、基本公共服务落后等问题都还比较突出。

三、行蓄洪区建设方面。我县行蓄洪区普遍存在易涝易旱、基础设施薄弱、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差、贫困程度整体较深等问题。把行蓄洪区脱贫攻坚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以超常规的举措,加快补齐发展短板,加强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已势在必行。

方案:

我们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历史机遇,紧紧抓住中央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机遇,确保寿县如期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宏伟蓝图。

一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学习浙江经验,启动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即“千万工程”),奋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二要突出规划先导,科学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有序实施村庄规划建设提升行动,统筹谋划村庄发展,以规划引领适应性产业发展。

三要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为突破口,坚持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城镇化双轮驱动,大力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

四要立足县情,发挥自身优势,以淮河行蓄洪区建设、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和美丽乡村建设为主攻方向,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五要加大扶贫资金倾斜。县政府在财政投入,在项目安排上要适当向偏远乡村予以倾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