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寿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关于加大古城保护利用力度,加快北旅发展步伐的议案

阅读次数:4717 编辑: 寿县人大 发布时间:2019-03-22
[字体:  ]

关于加大古城保护利用力度,加快北旅发展步伐的议案

 

    案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地提出了“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让文物活起来”、“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为贯彻执行《安徽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办法》、《淮南市寿州古城保护条例》,加强寿州古城保护利用注入了强大思想动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加快古城建设步伐,是各级政府历史使命和不可推卸的责任。

    案据:

    寿县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书法之乡、“千年古县”,寿州古城是目前国内保存较为完整的古城之一。古城区现存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34处,古建筑(群)106处,古民居、历史建筑64处,拥有完整的城市肌理。近年来,为解决古城内交通拥堵、负荷过重等难题,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了“建设新城、保护古城、提升名城”的总体思路,全面启动了城南新区建设,古城区人口和交通压力得到缓解,保护利用空间得以释放。特别是《淮南市寿州古城保护条例》颁布施行后,县财政2018年安排寿州古城保护利用专项资金5000万元,市财政补助专项资金1000万元,实施寿州古城保护利用九大重点工程,谋划建立了寿州古城保护利用项目库,寿州古城保护利用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然而,由于古城保护利用历史欠账较多,当前仍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体制机制尚未理顺。古城保护利用缺乏专抓班子和队伍,增设在县文广新局的古城办没有人员编制,仅通过借调和聘用安排2名工作人员负责日常事务。目前,古城保护利用指导、推动力量十分薄弱,部门合力尚未形成。二是文物保护矛盾突出。由于古城保护范围属“双国宝”(古城墙、寿春城遗址)叠压,古城保护利用工程必须履行文物保护先考古勘探、发掘、后逐级报批程序,受制于原则上不允许重建、复建以及高度、风貌、体量等诸多限制,报批难度大、周期长,致使古城保护项目进展缓慢。因历史上古城保护投入严重不足,使得现存的大量古建筑、古民居和历史建筑年久失修。三是基础设施仍显薄弱。古城区强弱电杆线乱如蛛网,通信发射塔随处可见,严重影响古城内的视觉通廊,且存在巨大安全隐患。店招混乱,与古城整体风貌极不协调,背街小巷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建设和强弱电线路整治任务十分繁重。四是交通顽疾有待破解。随着对机动车乱停乱放、电动非法营运车辆治理和标志、标线规范等工作力度的加大,古城内交通状况有所好转。但古城内交通拥堵、乱停乱放现象依然存在,特别是节假日和上下班高峰期,城内交通问题依然突出。五是散养犬类时有发生。当前,古城内散放犬类、散养家禽家畜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但由于散放犬类管理难度大,饲养人素质参差不齐,犬类粪便仍随处可见,与古城区日益改善的环境风貌极不适应。

    方案:

    为更好地传承历史文化遗产,提升保护利用科学化水平,研究探索寿州古城保护的方法路径,建议强力推进以下几项工作:

  1. 理顺古城管理机制。加强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调整充实古城保护力量。在寿州古城保护管理委员会的直接领导下,成立寿州古城保护利用重点工程指挥部,明确一名县级领导专抓,从相关职能部门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现场指挥,实时调度,整体推进。
  2.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强力推进2019年乃至列入项目库的所有古城保护利用重点项目,按照《寿县历史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结合寿州古城创建5A景区要求,对古城街巷格局和城市肌理进行疏理,对破坏街区风貌的违章搭建和杆线等基础设施进行整治拆除,切实推进“北旅”建设步伐。加强项目实施事前、事中和事后的深度研究,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增强项目实施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必要性,进一步丰富古城内涵、塑造古城形象、提升古城品味。
  3. 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寿州古城保护利用任务重,资金需求大。由于地方财政十分困难,古城保护利用资金投入明显不足,严重制约了寿州古城保护利用和发展速度。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多渠道筹集资金,除县本级设立的专项资金外,积极争取中央、省、市项目资金和专项资金支持,不断加大古城保护利用资金投入。
  4. 加强古城日常管理。一是县公安交管部门加紧出台古城区限行方案,合理优化交通路线,尽快启用新建停车场。研究确定近期限制通行、远期禁止通行实施方案,缓解古城区交通压力。二是县住建和房产部门加快古城区古建筑群周边征迁力度,围绕寿州古城保护利用项目库,序时做好征迁工作。三是县住建部门加大古城区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整治力度,尽快制定人口出城年度计划,将古城区常住人口数量控制在4.5万人以内,减少古城人口和交通压力。四是强弱电管理部门尽快组织摸底排查,制定古城杆线整改方案,分年度做好主街至小巷杆线整治工作。五是县国资委和国投公司对古城区闲置国有资产加强管理,根据业态需求制定处置方案,盘活国有资产。六是县城管部门要加大对散养散放犬类的管理力度,加强背街小巷的环境整治,结合主街立面改造项目,制定店招整治方案。七是县融媒体中心加大古城保护宣传力度,开设古城保护专题、专栏,传播古城声音,讲好古城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