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寿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乡镇人大

迎河镇人大发挥“四项监督”促真脱贫、脱真贫

阅读次数:1100 编辑: 寿县人大 发布时间:2019-08-05
[字体:  ]

迎河镇人大充分发挥代表了解民情民意和群众下情上达的“排头兵”作用,主动找准切口和突破口,在监督中服务发展,在服务中开展监督,成为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地生根的“助推器”。

一是决策监督。对镇党委、政府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镇人大不做“旁观者”,而是做积极主动的“参与者”。事前,安排部分各级人大代表开展相关问题的调研,了解情况,充分征求建议和意见;事中,及时察民情,听民意,反馈扶贫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拾遗补缺;事后,总结经验,求真务实,对存在问题及时汇报,督促整改。今年在镇区污水处理站等脱贫攻坚“双基”建设过程中,镇人大主席及部分人大代表不顾酷热,走街串巷,走村入户,提出的管道布设方案科学、合理,易于实施,受到了设计单位和群众的赞誉。

二是工作监督。人大代表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履行代表职责的主阵地,坚持“靠前作战”,紧紧围绕贫困户识别和退出、“十大工程”战略实施和“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等重点工作,聚焦薄弱环节,解民情、通民心、做实事、求实效。为推动自来水扩容增压,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保障贫困户“用水”安全,镇人大积极向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水利部门建言,2018年投入88万元用于提升自来水厂技改扩建,新增日产1500吨供水设备,实施了自来水厂改扩建项目;在健康脱贫工作上,调研了村级卫生室建设,推动镇投入70余万元对村卫生室改造,推动医疗设施硬件建设,为创建“健康脱贫示范镇”奠定坚实基础,提高了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在贫困户住房安全、实现“产业、就业”脱贫工作上,也不遗余力通过强化监督推动促进。

三是重点监督。围绕政府重点工程,切实加强扶贫领域工程监督。监督项目安排是否符合当地实际情况、是否做到精准发力、效益显现。是否符合当地资源配置;监督扶贫项目招投标、建设和资金使用,对重点工作重点领域资金进行监管,对项目建设质量严格把关;近几年,镇人大十分重视因地制宜培育产业监督,已经建成迎河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四是作风监督。将基层站所履行脱贫攻坚职责情况作为民主评议规定内容和重要内容,积极参与扶贫领域巡视整改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王教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