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寿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人大要闻

战“疫”一线,人大代表在行动

阅读次数:1357 编辑: 寿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0-02-24
[字体:  ]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以来,寿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及时发布《致全县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号召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立即行动起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迅速投入战斗,为夺取战“疫”全面胜利做出应有贡献。截止目前,全县共有1905名人大代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其中161名人大代表捐款48.9万元,捐赠口罩13800个、酒精30桶 、消毒液120瓶、手套1000余双,以及大米、面粉、食用油、方便面、水果等实物439件。代表们不怕危险,不知疲倦,流汗流血,舍小家、保大家,以勇于担当的为民情怀和积极作为的实际行动守护百姓生命健康安全,为构筑固若金汤防控线添砖加瓦,汇聚成寿县防疫铜墙铁壁中不可或缺的人大力量。

 

夫妻战“疫”忙

 

李莹莹是县十七届人大代表、安丰塘卫生院医师,孙中武是安丰塘镇十八届人大代表、苏王分院副院长,他们是一对夫妻代表。防疫战打响后,夫妻二人及时返回工作岗位,全心投入抗疫工作。李莹莹自觉服从大局和医院工作安排,积极承担脏乱险工作,防疫宣传、疫情监测、公共场所消毒灭菌、测量体温等场所都有她忙而不乱的身影。随着疫情防控监测点增多,人手不足,她主动要求到监测点测量体温。孙中武在抓好业务的同时,主动要求承担艰苦工作,日夜坚守监测点执勤,任劳任怨。二十多天来,方便面成了他们的主食;仅为取换洗衣服回家一次;担心父母子女生活,就抽空打个电话……他俩共同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舍小家保大家的为民情怀。

积极抗疫的背后,其家庭状况令人心酸。他们把子女交由年迈的父母照顾;其子病重多年,还在定期化疗中。本想利用春节假期,好好陪一陪父母和子女,可二十多天来,他们把小家全部交给了父母。他们的事迹深深感动着同事们,但他俩都说:“战争打响,军人要上战场;疫情发生,我们就是抗疫战士;守护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更是人大代表的天职。”

 

上阵父子兵

 

吴同勇是市十六届人大代表、刘岗镇沈郢村党总支书记,其子吴卓是县医院ICU主管护师。父子俩工作岗位不同,却都化身为“战士”,冲在战“疫”最前线。吴同勇充分利用自己与群众打成一片的优势,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模范带头作用,周密安排村里防疫工作,从大年初一到现在,他一直在疫情防控的“火线”上。他带领村“两委”人员,实行全村网格化管理,严密村、组、户三级防控网络,迅速摸清从湖北尤其武汉返乡人员信息;开展全面宣传,累计发放宣传册125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135条,劝说村民取消婚礼宴请16批次60余桌,密切防控人员聚集;强化监管措施,在村要道及每个自然村庄设立关卡10个,对往来车辆人员进行监测、登记、劝阻。群众称赞他:“吴书记对防控工作管得严管得宽,有他在,我们放心!”。

看到父亲为村民的健康安全日夜奔忙,吴卓深受感动。他说:“以前觉得父亲就是个村干部,没啥了不起,但在疫情肆虐的关键时候,父亲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挺身而出,全心为民,父亲的形象在我心中变得更加高大。”在父亲的影响下,他毅然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本人郑重申请要求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的护理工作,尤其是重症患者,并绝对服从组织安排,请领导优先考虑”。简短的请战书不仅表达了他坚守职责的仁爱,更有逆行战“疫”的无畏。

 

把好北大门

 

金阳是县十七届人大代表、八公山乡郝圩村村党总支书记。郝圩村位于寿县最北端,与凤台、颍上、毛集毗邻,是全县战“疫”中的一处要害位置。金阳深知身上的责任和重担。

2019年夏天,父亲因病去世。作为长子,金阳早打算在2020年春节好好陪陪母亲。不料,1月23日,疫情突发,武汉封城,加上郝圩村特殊的地理位置,金阳在家呆不住了。他急忙把母亲接到自己家里,让妻子陪伴,然后匆匆赶到村部,成为逆行者之一。除夕之夜,八公山间格外清冷,但村部灯火通明。他连夜召开防控会,研究制定防控措施,明确分组包片人员。他带领村“两委”宣传发动群众,按照“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对村里所有人员进行逐一排查,查出4人从武汉返乡。二十多岁的郝某从武汉返乡,对疫情不以为然,拒绝隔离。金阳立即上门,耐心做思想工作,让其明白利害,要求其家属严管。1月27日,郝某叔叔出现发烧状况。得到消息后,金阳第一时间联系乡卫生院,专车送其到县医院发热门诊。幸好,有惊无险,经鉴定排除新冠病毒感染。金阳的耐心说服、细心服务、精心工作,让郝某感到惭愧,表示严格按要求居家隔离,并在家门口张贴“武汉回、勿靠近”警示标语。

在疫情防控中,金阳不容任何侥幸,不留任何死角,他知道只有把防控工作做扎实了,才能防守住寿县北大门。大年初一以来,他带领村班子人员,一直在不断细化防控措施,一直在102省道重要路口卡点监测, 一直在走访村民……在他的感召下,26名村民组长甘当志愿者,协助村干部做好防疫工作。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前线,金阳用担当和坚守,践诺了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

 

防疫 “半边天”

 

周海英是县十七届人大代表、迎河镇肖严村村委会副主任。1月26日一大早,周海英就来到村里返乡人员周汝英家。发放口罩和消毒液后,周海英忙个不停,一边给周汝英测体温、量血压,一边给其家人宣传《致全县广大群众的一封信》等防疫通知,临走前再三叮嘱一定要做好居家隔离。离开周汝英家,周海英带着一篮新鲜的豆皮笋来到张健全家。张健全是从武汉返乡人员,刚开始隔离时,全家人情绪波动很大。周海英细心地告知他们隔离注意事项,还耐心帮助他们调节情绪,疏解压力。“刚隔离的时候,很担心,很紧张,不知道怎么办。通过周海英一遍又一遍细致的说服,我们才渐渐地平静下来。非常感谢她。”张健全不无感激的说到。

周海英的小儿子在淮南上初中,平时工作忙,很少见面。周海英答应儿子放假带他出去玩。接到防疫任务后,为了保证工作不分心,她让女儿把儿子接去了合肥。周海英总说自己是人大代表,是乡亲们选出来的,要对得起群众的信任。在疫情面前,更要带头冲锋在前。从防疫开始到现在,她一直奔波在疫情防控第一线。2019年,周海英被评为全县优秀人大代表,这一荣誉在这场战“疫”中更加熠熠生辉。

高友朴是市十六届人大代表、炎刘镇李桥村计生专干、妇联主任。最近一段时间,炎刘镇李桥村流传着高友朴轻伤不下火线、坚守疫情防控阵地的故事。李桥村位于X021县道旁边,全村近六千人,每年约两千人外出务工,有7人从武汉返乡,排查防范任务繁重,防疫形势严峻。大年初一,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高友朴辞别家人,奔赴一线,投入战"疫”。除了参与疫情防控卡点值班外,每天还要为返乡人员测量体温2次,负责对相关人员全面摸排登记,整理情况统计和录入。对于这么重的工作任务,加班加点是常事,她经常深夜才回到家。

不幸的是,一天晚上,高友朴在防控卡点值勤时,被一辆过往大货车抛出的石子击中眼睛,左眼角膜破裂。当晚,她到医院进行简单的检查治疗,第二天她毅然返回工作岗位。同志们都劝她休息几天,她婉言谢绝了,没有因此耽误一天工作,一直带着伤痛,尽职尽责完成任务。这朵铿锵玫瑰得到同志们一致夸赞:高友朴巾帼不让须眉,好样的!

 

慷慨企业家

 

杨帆是市十六届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安徽裕皖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作为80后,她本可以在父辈“家业”中坐享其成,但她不甘平凡,拼搏进取,成为一名响当当的企业家。在疫情面前,她积极参与支持防疫工作,主动担起社会责任,将价值8万元的水果、方便面、食用油、大米等生活必需品配送到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手中,为疫情防控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充分彰显了优秀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心。同时,她坚持以人为本,心系员工冷暖,不仅关心员工的物质生活,更关心员工心理健康,及时发放防疫必需品。这些务实的举措,赢得职工的信任和支持,增强了职工的向心力,为企业共同抗击疫情奠定了坚实保障。

李景红是市十六届人大代表、八公山豆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2月4日,李景红慷慨解囊,捐赠100余份药物、毛巾、肥皂、饼干等套装日常用品,慰问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同时,李景红充分履行企业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推迟复工时间,要求职工在家配合支持乡村防疫工作,做到防疫从我做起,管好自家人,居家听指挥。武汉疫情牵动公司每一位职工的心,李景红身先士卒,发动职工主动为湖北武汉捐款17330元。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疫情面前,在使命面前,还有很多人大代表一直在为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防控线而日夜奋战……

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常常听到老百姓说:寿县是一块风水宝地,是一方天佑福地,不会有疫情的。其实,哪有什么宝地、福地,只是因为全县上下扎实工作、昼夜坚守而已,“零报告”只是全县广大干群团结一心、勠力逆行拼来的战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