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寿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县域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程(PPP)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公告

阅读次数:5455 编辑: 寿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0-05-09
[字体:  ]

    根据《监督法》规定,现将对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域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程(PPP)项目实施情况开展监督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议情况

    2019年5月21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城管执法局局长程德云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县域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程(PPP)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垃圾治理工作,采取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方式推进项目实施,实现了县域农村生活垃圾收集清运一体化处理,人居环境得到较大的改善。会议同时指出,项目实施中存在项目建设与合同约定差距大,人员、设备、设施缺少,没有实现垃圾日产日清,内部管理不规范,项目监管不到位,乡镇监管名存实亡等问题。

    会议建议:一要约谈项目公司,足额配备人员和车辆、船只、垃圾桶等设施,加快完成基础设施建设;二要开展对口帮扶,指导、促进项目公司依法按照公司章程规范运营;三要调整考核办法,明确城管执法局的主体责任以及乡镇的属地责任,完善监管机制,配套奖惩政策;四要建立有奖举报制度,鼓励社会公众参与监督,确保垃圾治理取得实效。

    2019年6月12日,县人大常委会向县人民政府送达了审议意见书。

    二、整改情况

    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县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制定整改措施,涉及的相关县直单位对督促整改工作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主要表现在:县城管执法局约谈项目公司已到位,并形成每周一次的约谈机制,县财政、审计、人社等部门及国投公司认真履行职责,共同推进项目问题整改;项目公司大型机动车配备基本到位,垃圾收集点、垃圾转运站也都基本建成。但从调研来看,仍存在一定问题,主要有:一是保洁员人数配备不到位,电动三轮车、垃圾桶配备数量与合同约定仍然存在不少差距;二是垃圾治理100%全覆盖和偏远村组垃圾日产日清目标仍未实现,乡镇群众仍然不够满意;三是项目单位仍存在劳动用工不规范等问题;四是监管机制不够完善,乡镇难以有效监管;五是项目公司注册资本金尚未足额到位,项目建设进度滞后等问题。

    三、测评及建议

    2020年4月28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听取了县域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程(PPP)项目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发出和收回测评票27张,得满意票2张、基本满意票20张、不满意票5张。根据《寿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满意度测评办法》规定,测评结果为“基本满意”。

    鉴于该项目事关民生改善,资金投入大、时间跨度长,会议希望县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强化措施,紧盯问题整改不放松。一要严肃履行合同,督促项目单位按照合同约定,本着少什么补什么,差多少补多少的原则限时整改到位。二要调整项目监管考核机制,将项目公司作业质量考核权和运营付费权下放给乡镇,实行乡镇属地负责制,县城管执法局负责对乡镇进行监督考核。确保项目有质有量有序推进,取得应有成效,让人民群众满意。

              

   

                                                                                                                                                                                寿县人大常委会

                                                                                                                                                                                 2020年5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