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寿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工作资料

寿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会报2020第2期

阅读次数:9080 编辑: 寿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0-07-10
[字体:  ]

寿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会   报

2020第2期

寿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寿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2020年5月11日印发

目     录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七次会议

※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人大常委会“两决定”“一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的调研报告

※关于县域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程(PPP)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公告

※寿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许可依法对寿县十七届人大代表江才采取强制措施的决定

※寿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人员名单

※出、列席人员名单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七次会议

 

    4月28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七次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陶良慧主持会议,副主任陈玉宝、王延友、杨之江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常委会组成人员共27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听取了县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关于依法做好多元化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矛盾纠纷工作的意见》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县域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程PPP项目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决定许可公安机关对个别人大代表采取强制措施;表决通过了人事任免事项,并组织新任命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会议认为,疫情发生以来,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人大常委会的“两决定”“一意见”,依法管控,精准防控,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实现了全县“零”疫情防控目标。会议要求县政府针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及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持续推进“两决定”“一意见”在全县落细落实,统筹推动经济社会有序恢复、平稳发展。

    会议指出,县域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程PPP项目中标价15.85亿,实施期限16年,事关乡村振兴、民生改善。县政府认真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也依然存在不少差距。会议建议,县政府要紧盯问题整改,强化监管措施,持续督促项目公司在全面履行合同上用力,统筹有关部门和乡镇在项目运营监管上发力,确保项目实施保质保量,切实增强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效,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道红,县人民法院院长王英海,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保辉,县监察委等有关单位、县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负责人,部分乡镇人大主席列席会议。   

 

  

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人大常委会“两决定”“一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的调研报告

 

 

    根据工作安排,调研组于4月15-17日,对全县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关于依法做好多元化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矛盾纠纷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两决定”“一意见”)情况进行了调研。在召开了由县卫健委、经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场监管局等13家主要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汇报座谈会后,走访了双庙集镇、安丰镇、县工业园区、新桥国际产业园等地,深入农村和企业实地督查宣传贯彻落实“两决定”“一意见”情况,调研了解多元化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矛盾纠纷的经验做法、取得的成效、存在的困难及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宣传贯彻落实情况

通过调研了解,全县各地认真宣传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人大常委会“两决定”“一意见”,各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各自职责落实具体措施,推动“两决定”“一意见”落到实处。县卫健委深入落实“八严八控”部署,强化依法管控,切实加大排查初筛、封闭管理、定点隔离和医疗救治力度,为全县实现“零”疫情,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县经信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科学制定复工计划,灵活安排员工分批返岗,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截至4月14日,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100%。3月份,165户规上企业共完成产值43.2亿元,协调企业融资1.8亿元,真正将疫情造成的影响和损失降至最低。县市场监管局认真宣传贯彻“两决定”“一意见”要求,关闭全县农贸活禽交易市场44家,查办各类案件67件,严禁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销售。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制作固定宣传标牌、印制宣传册的方式,大力宣传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并出台全县野生动物管控实施方案,进一步压实管控责任。县森林公安局加大巡查打击力度,对现有15家野生动物养殖场所及全县花鸟市场、农贸市场、饭店等进行多轮巡查,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现象发生,目前全县没有出现非法外运、交易、猎捕、食用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县民政局、城管局、交通运输局等部门都在第一时间广泛宣传了“两决定”“一意见”,并具体细化了工作目标任务,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二)多元化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矛盾纠纷情况

相关部门严格按照省人大常委会《意见》要求,充分发挥行政职能作用,多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县司法局组织各基层司法所、各部门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精神,先后调解各类涉企矛盾纠纷76件。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深入一线开展矛盾纠纷专项排查,对因复工复产引发的劳动争议、农民工讨薪等纠纷进行“地毯式”排查,第一时间介入调解,力争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县公安局组织民警主动对接复工企业,了解掌握企业当前存在的各类涉企矛盾纠纷,做到早介入、早处置、早化解,全县公安机关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90余起,新桥派出所及时侦破办结一起标的额达1300余万元涉嫌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为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平稳有序提供良好的治安环境。县人社局对疫情防控相关人员申报工伤认定开辟“绿色通道”,其中安徽华源大众医药有限公司申报的工伤案件24小时内作出工伤认定结论。县农业农村局加大对农村土地经营权产生的矛盾纠纷调处力度,疫情防控期间,配合乡镇调解农村土地经营权矛盾纠纷两起。县金融办、税务局等部门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二、存在困难及问题

(一)野生动物管控工作缺乏配套规定。自疫情发生以来,对全县野生动物养殖加强了管理,禁止野生动物外运、交易、食用行为,特种养殖户损失较大。目前国家林草局尚未出台养殖目录,允许养殖的物种和拟取缔物种无法确定,因此地方政府对受影响农户补偿等政策还未明晰,管控工作在具体操作环节上有一定困难。

(二)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较大,流动资金不足,贷款办理周期长。由于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停产时间较长,在停产期间仍需支付员工的工资、企业税收等,加之贷款办理周期又较长,企业缺乏流动资金,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生产规模的扩大,全县初步统计企业融资缺口在5亿元左右。

(三)因受国外疫情影响,出口型企业订单锐减,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如双庙集镇艾美丽、蓝新制衣涉外订单锐减,企业资金压力大,生产乏力;新桥产业园博美奥齐订单已从外销转为内销,仍需开拓国内市场,聚鑫木业出口订单仅可维持到4月底,企业发展动力不足。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继续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经过一段时间艰苦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防控任务仍然艰巨,境外输入和个别地方本地疫情交织叠加,要高度重视,不能掉以轻心。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持我县“零”疫情的良好态势,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保障。

(二)进一步加大对“两决定”“一意见”的宣传贯彻落实,依法护航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以《决定》和《意见》等为具体抓手,引导消费者充分认识食用野生动物的健康风险,严格落实部门职责,妥善处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矛盾纠纷,为抓好野生动物保护、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同时,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主动地将贯彻落实情况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争取更多的政策扶持。

(三)金融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助力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在调研中发现,一部分中小微企业对资金贷款的需求较强烈,资金不足束缚了企业的发展,建议进一步降低贷款门槛,加快贷款办理速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难度。

(四)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相关政策,加大对企业的帮扶力度,提振企业信心。要积极向企业宣传中央、省、市、县出台的各项惠企扶持政策,在政策兑现、用工用地、驻企帮扶等方面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解决影响生产发展的系列难题。

                                                                                                                                                                        寿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0年4月30日

 

关于县域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程(PPP)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公告

 

 

    根据《监督法》规定,现将对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域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程(PPP)项目实施情况开展监督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议情况

    2019年5月21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城管执法局局长程德云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县域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程(PPP)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垃圾治理工作,采取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方式推进项目实施,实现了县域农村生活垃圾收集清运一体化处理,人居环境得到较大的改善。会议同时指出,项目实施中存在项目建设与合同约定差距大,人员、设备、设施缺少,没有实现垃圾日产日清,内部管理不规范,项目监管不到位,乡镇监管名存实亡等问题。

    会议建议:一要约谈项目公司,足额配备人员和车辆、船只、垃圾桶等设施,加快完成基础设施建设;二要开展对口帮扶,指导、促进项目公司依法按照公司章程规范运营;三要调整考核办法,明确城管执法局的主体责任以及乡镇的属地责任,完善监管机制,配套奖惩政策;四要建立有奖举报制度,鼓励社会公众参与监督,确保垃圾治理取得实效。

    2019年6月12日,县人大常委会向县人民政府送达了审议意见书。

    二、整改情况

    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县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制定整改措施,涉及的相关县直单位对督促整改工作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主要表现在:县城管执法局约谈项目公司已到位,并形成每周一次的约谈机制,县财政、审计、人社等部门及国投公司认真履行职责,共同推进项目问题整改;项目公司大型机动车配备基本到位,垃圾收集点、垃圾转运站也都基本建成。但从调研来看,仍存在一定问题,主要有:一是保洁员人数配备不到位,电动三轮车、垃圾桶配备数量与合同约定仍然存在不少差距;二是垃圾治理100%全覆盖和偏远村组垃圾日产日清目标仍未实现,乡镇群众仍然不够满意;三是项目单位仍存在劳动用工不规范等问题;四是监管机制不够完善,乡镇难以有效监管;五是项目公司注册资本金尚未足额到位,项目建设进度滞后等问题。

    三、测评及建议

    2020年4月28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听取了县域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程(PPP)项目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发出和收回测评票27张,得满意票2张、基本满意票20张、不满意票5张。根据《寿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满意度测评办法》规定,测评结果为“基本满意”。

    鉴于该项目事关民生改善,资金投入大、时间跨度长,会议希望县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强化措施,紧盯问题整改不放松。一要严肃履行合同,督促项目单位按照合同约定,本着少什么补什么,差多少补多少的原则限时整改到位。二要调整项目监管考核机制,将项目公司作业质量考核权和运营付费权下放给乡镇,实行乡镇属地负责制,县城管执法局负责对乡镇进行监督考核。确保项目有质有量有序推进,取得应有成效,让人民群众满意。                            

                                      

                                                                                                                                                                            寿县人大常委会

                                                                                                                                                                             2020年5月9日

                                                                                                                                                                                                                                                                                                                                                                     

寿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许可对县十七届人大代表江才采取强制措施的决定

 

(2020年4月28日寿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通过)

 

    根据公安机关的报告,按照《代表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决定,许可对县十七届人大代表江才采取强制措施。

                                                                                                                                                                  寿县人大常委会

                                                                                                                                                                  2020年4月28日

 寿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人员名单

(2020年4月28日寿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

 

一、决定任命:

李景练为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二、免去:

陈伟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职务;

何瑞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员职务。

 出、列席人员名单

 一、出席人员(共27人,委员按姓名笔画为序)

主  任:陶良慧(女)                                                

副主任:陈玉宝   王延友  杨之江 

委  员:王成海   方  正  刘长宝   吕凡明    朱继筠(女)         

李  磊   李传池  李延宏   杨 帆(女、回)    杨少茹(女)    时 丽(女)    沈  鹏    宋明珠(女)    张斗凡    张国祥  

张方应   尚寿永   洪文昌    袁自来   徐芦桢(女)                  

陶宪军(回)     戚士胜   章  清   

二、请假人员(共2人)

闫如群   梁昌永

二、列席人员(共19人)

王道红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王英海  县人民法院院长

王保辉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湛有莉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刘  彬  县纪委常委 监委委员

程德云  县城管局局长

潘琪贵  县经信局局长

王教斌  县人社局局长

穆庆树  县公安局副局长

马克益  县卫健委副主任

王七生  县市监局副局长

蔚厚汉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

李  力  双桥镇人大主席

许  顺  丰庄镇人大主席

郝世传  涧沟镇人大主席

戈善超  八公山乡人大主席

丁  凯  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韩大鹏  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李国幸  县人大常委会法律工作室副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