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寿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工作资料

寿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会报第3期

阅读次数:4173 发布时间:2017-08-31
[字体:  ]

寿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3

寿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7628日印发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次会议

※关于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反馈意见

※关于全县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建设情况的审议意见书

关于补选寿县出席淮南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结果的报告

※出、列席人员名单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次会议

 

622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次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陶良慧,副主任陈玉宝、曹沛、王延友、杨之江及委员共29人出席会议。副县长李琼,县法院院长毛方余,县政府办、县检察院、县交通运输局、扶贫办、财政局、公管局和县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的负责同志,以及堰口镇、保义镇、三觉镇、丰庄镇、茶庵镇、张李乡的人大主席列席会议。陶良慧主持会议。

会议分别听取和审议了全县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关于全县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建设情况的报告。审查批准了县政府提出的2017年县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补选了淮南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1名。

 

 

 

 

 

 

 

 

 

 

关于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工作审议意见

落实情况的反馈意见

 

2016524,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工作的报告,分别从政策宣传、精准核查、脱贫措施、资源整合、脱贫帮扶和考核等方面提出6条审议意见,送达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6月上旬,县人大常委会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调研。

   一、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评价

从调研情况看,县政府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认真贯彻省市工作部署,坚决落实县委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创新扶贫工作思路,狠抓精准核查、分类施策、强化帮扶,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带动、机制创新等方面,逐步摸索出一些合乎我县实际的新路径,全县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进展顺利、成效明显。2016年,全县圆满完成了25个村出列、18821人的脱贫任务,初战告捷。我县在省对市县和市对县的考核中,评估结果均为A等,位列全省第一方阵21位,并获得扶贫专项资金倾斜奖励。尤其是在代表省接受国务院扶贫成效考核,为安徽进入前六名发挥重要作用。这些实绩表明我县脱贫攻坚的总体思路和工作方向是正确的,是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合力攻坚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调研组认为,审议意见书送达之后,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结合“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作了大量艰苦细致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及存在不足

1.关于“加大宣传,树立正确政策导向”落实情况。县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多措并举扩大宣传,营造工作声势。一是加大扶贫帮扶干部业务培训,通过扶贫项目、资金、产业等政策解读,让“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脱”深入人心,夯实了扶贫工作基础。二是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加大干部入户走访和政策宣传。编印政策口袋书、明白纸和文件汇编等资料,发放给镇村干部和贫困户,扩大扶贫相关政策知晓率。注重典型引路,总结和推广经验和做法,多家知名媒体对我县脱贫攻坚的做法和成效进行报道,扩大了对外影响,全县上下关注扶贫、参与脱贫、支持脱贫氛围日益浓厚。在看到取得成效的同时,调研中也了解,少数贫困户对精准脱贫政策认识依然有偏差,期望值偏高,认为帮扶就要给钱、给物,对产业和就业脱贫的积极性不高。对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基层干部的帮扶认为理所当然,存在等靠要思想。有的贫困群众看到各项帮扶优惠政策,甘当贫困户,列入脱贫对象,担心脱了贫困帽,实惠不在、利益受损。需要引起注意的是,有的乡镇反映,贫困户文化程度普遍较低,接受考核评估询问难以讲清楚。在群众知晓率、满意率方面,仍需进一步作耐心细致的工作。目前20142015两年度已脱贫户仍需回访,但他们心存攀比,认为前两年“实质性帮扶少,自己没有得到实惠”,满意度不高,需要稳妥处置。调研组认为,贫困群众是脱贫对象,更是脱贫致富主体,要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既扶贫又扶志,激发内生动力,不能养成懒惰思想。注重加强村级组织建设,选好脱贫致富带头人,帮助群众选准帮扶项目,鼓励和支持贫困群众合理选择产业,让更多贫困群众有事可做,树立起贫困群众在脱贫进程中的主人翁精神。

2. 关于“求真务实,继续做好精准核查”落实情况。县政府围绕省委扶贫开发“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扎实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通过部门联动,运用大数据比对,进行动态调整,力争把扶贫对象搞准、把贫困情况搞清、把动态进出搞实,扣好第一粒纽扣。健全完善“一户一档”信息资料,查准核实全县基础数据,做到了底数清、任务清。加强扶贫档案标准化建设,规范扶贫资料,提升了工作精细化程度,精准核查工作成效明显。乡镇反映,在精准核查方面主要是贫困户家庭成员死亡退出,但是调整时仍需递补,以保证贫困人口总数不变。建议扶贫部门要在动态调整方面给镇村多指导,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促进信息更新及时、更加精准。这里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我县在脱贫信息录入没有做到完全精准,造成2246人被确定为不予脱贫,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建议精准核查既要把好入口关,又要严把出口关,加大对脱贫户的精准核查,确保脱贫退出有理有据、信息精准无误。

3.关于“理清思路,力求脱贫措施精准”落实情况。县政府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要求,针对贫困村、贫困人口,不同致贫原因,积极制定帮扶措施清单、项目清单,因村制定帮扶计划。围绕脱贫攻坚十大工程,通过实施光伏发电项目,狠抓教育、健康、就业和金融脱贫,力争“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帮助贫困群众谋划脱贫思路,找准致富门路。调研组认为,县政府坚持分类施策、靶向精准,在脱贫措施上想了很多办法、付出了很多努力,但受多种因素制约,当前产业扶贫仍是我县的一大短板。产业发展主要集中在光伏发电和种养殖业,而且种养殖业规模小、水平低、带动力弱、贫困户受益不高。旅游产业发展带动脱贫成效不明显。贫困村大多缺乏主导产业,发展产业思路不宽,办法不多,有畏难情绪。不少贫困户对发展产业信心不足,积极性不高。尤其是因病因残致贫的家庭,找到合适的产业帮扶措施更加困难。这些与省里提出产业脱贫达到100%的要求差距较大。调研组建议,要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治本之策,吃透产业扶贫政策,加强学习借鉴,在通过推进园区辐射带动,企业发展带动、大户能人带动的同时,不断探索创新,寻求更多符合我县实际和贫困户需要的产业扶贫模式,在发展特色种养殖方面找准方法路径,努力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同时,继续在就业扶贫做文章,加大对贫困群众技能培训,帮助拓展就业渠道,实现“一技在手、全家脱贫”,提升脱贫质量。

4.关于“凝聚合力,加大脱贫资源整合”落实情况。调研了解,财政扶贫资金支付进度不快,有时存在“钱等项目”问题。省里出台健康扶贫“351”兜底政策和“180”配套政策,县里作了广泛宣传,据了解,目前财政安排的配套资金尚未完全到位。在乡镇座谈时反映取消贫困户住院预付金、先诊疗后付费等还没有很好落实。县扶贫、财政、卫生部门需要协调对接、加快落实。调研组建议,要在政策落地上下功夫,加快扶贫项目和资金落实,带动各项帮扶举措落地生根。统筹扶贫项目谋划、编制工作,加大扶贫资金整合,实现项目与资金有序衔接,加快项目落地,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克服困难,及时足额安排专项资金,推动“351”和“180”政策平稳实施。继续推进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超前考虑后期管护问题,保障建成项目持续达效,贫困户长期受益。落实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激活文化旅游资源,助力脱贫攻坚。强化金融扶贫,提高效率,推进小额信贷应贷尽贷,发挥作用。

5.关于“压实责任,强化脱贫攻坚力量”落实情况。县政府层层签订责任状,分解任务、传导压力。充实调整了47个未出列村的驻村工作队,完善“双包”工作制度,将具体帮扶责任下移到村、分解到户、落实到人。可以说,是举全县之力抓扶贫、促攻坚。调研了解,目前帮扶大部分停留在走访、慰问层面,“造血型”帮扶不多。帮扶干部来自不同部门,对扶贫政策理解把握不够全面、精准,加之本职工作繁忙,走访帮扶达不到应有效果。有的简单向村里问问情况,由村里代填走访记录,没能把帮扶责任扛起来。加之今年大面积调整包保责任人,要求帮扶责任人必须是公职人员,每人至多包保3户,扶贫任务重的乡镇,不得不安排医生和教师包保,有的甚至连村医都安排帮扶任务,帮扶效果和质量难以保证

调研组建议:要着力在提升帮扶实效上下功夫。把扶贫工作队作为攻坚力量,明确职责任务,加强队伍建设,兑现政策待遇,确保呆得住、融得进、见成效。继续加大对帮扶人员培训,把精准帮扶落实到怎么扶、如何退的全过程。立足贫困户实际需求,制定切合实际的措施。比如,推动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流转;推进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户变股东为主要内容的资产收益扶贫模式等等,跟踪服务到底,打通精准帮扶“最后一公里”。对于退出的村和贫困户要保持政策稳定,确保“退得出、稳得住”,巩固脱贫成果。

6.关于“强化考核,保障脱贫工作成效”落实情况。县政府落实“月点评、季调度、年总评”考核督查机制,强化贫困人口识别、扶贫、脱贫成效考核,并出台了问责办法,有力推进扶贫工作责任落实,工作成效值得肯定。当前扶贫工作在力求“精准”的大环境下,重成效、重业务、重过程,各级考核评估都要查验资料,既看工作实绩,又看工作痕迹。镇村反映扶贫工作资料报表过多,应接不暇,大量时间花在文字材料上,挤占了走访帮扶时间,消耗了谋项目干实事精力,镇村无所适从。比如,为规范填写扶贫手册,多次返工,有的多达10次。村级干部文化和对政策理解把握能力有限,加之政策解释口径多变,业务指导不够及时,不够精细,导致低水平重复劳动,耗时耗力。再如,2017年拟脱贫户帮扶措施要求至少6条,镇村在实际操作中有堆砌拼凑现象,帮扶针对性不准、实用性不强。

为此建议,一是县乡扶贫工作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各级督查评估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深挖细究,尽快补齐短板。同时,对上要加强业务工作对接,把握政策口径;对下要强化业务帮扶和指导,力戒形式主义,健全和规范村级基础资料建设;加强对定制脱贫路径、帮扶措施的指导,根据贫困家庭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增强帮扶措施针对性。二是发挥考核指挥棒的导向作用,坚持务实高效原则,完善考核办法,摸清家底,找准差距,推进整改。三是严把脱贫质量关,做到脱贫退出有理有据,不仅上级认可,而且群众认账,经得住检验。

 

 

 

 

 

 

关于全县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建设情况的

审议意见书

 

县人民政府:

2017622,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李士林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县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建设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自畅通工程实施以来,县政府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创新方式,快速推进项目建设,已完成60%的建设任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为全县乡村道路互联互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我县农村道路基础薄弱,全县农村道路畅通刚性需求仍然较大,畅通工程项目建设的标准不高、施工监管不够到位、道路安全配套设施不健全、养护机制尚未完善,乡镇之间、重点扶贫村和非重点扶贫村之间规划建设不平衡等,对这些问题应予关注,着力加以解决。

会议建议:

(一)进一步摸清农村道路家底。认真开展一次农村道路摸底普查,摸清全县的农村道路现状,重点掌握路长、路况、危桥、“断头路”等基本信息。组织专业人员进行检测评定,建立农村道路危桥项目库,实行动态监控,每年确定一定数量列入改造计划,逐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农村道路路网安全通畅。

(二)重点解决“断头路”和“隐患桥”等问题。整合涉农的各类项目,如土地平整、基本农田改造、美丽乡村建设、水利工程建设、移民迁建等项目,兼顾好重点贫困村和非重点贫困村,实现农村道路均衡发展。项目交叉重复的,积极争取予以调整变更,重点解决因“差一截”而形成的“断头路”问题,协调解决归属复杂的生产便桥维修问题,努力打通农村群众交通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三)要加快项目推进速度,保障资金拨付兑现,强化工程质量监管,有效防止工程转包和监管责任缺失,确保农村畅通工程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四)加强农村道路养护管理和机制建设。开展农村道路安全隐患集中整治,重点解决路肩培土不到位、错车道、防护桩、安全警示标志标牌缺失等问题,确保农村道路安全通行。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资金和人员,建立健全养护管理的长效机制。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政府认真研究办理。县人大常委会将适时听取办理情况的报告。

 

 

 

 

 

 

 

 

 

 

 

关于补选寿县出席淮南市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结果的报告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

2017622日,寿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等额补选出席淮南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名。

常委会组成人员应到31人,实到29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选举发出选票29张,收回29张。候选人陶良慧得赞成票2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陶良慧依法当选淮南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现报请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

 

 

 

 

 

 

 

 

 

 

 

出、列席人员名单

 

一、出席人员(共29人,委员按姓名笔画为序)

  任:陶良慧(女)                                                

副主任:陈玉宝、曹沛、王延友、杨之江

 员:王成海、方 正、吕凡明、朱继筠(女)、闫如群、孙斌、 李 磊、李传池、李延宏、杨帆(女、回族)、杨少茹(女)、时丽(女)、沈鹏、宋明珠(女)、张斗凡、张国祥、袁自来、柴聪修、徐芦桢(女)、陶宪军(回族)、戚士胜、章清、梁昌永、魏青云

二、请假人员(共2人)

 员:徐纯宽   盛明

二、列席人员(共18人)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毛方余  县人民法院院长

周德利  县检察院副检察长

刘长宝  县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副主任

王多好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田雪峰  县扶贫办主任

李士林  县交通局局长

    县公管局局长

赵成凤  县财政局副局长

常传羽  堰口镇人大主席

   保义镇人大主席

文继臻  三觉镇人大主席

    丰庄镇人大主席

    茶庵镇人大主席

时英学  张李乡人大主席

    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韩大鹏  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

李国幸  县人大常委会法律工作室副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