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寿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乡镇人大

寿县众兴镇人大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阅读次数:571 编辑: 寿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1-04-27
[字体:  ]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役的决胜之年。寿县众兴镇人大积极服务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为奋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多措并举,做大政方针的宣讲员。

    人民代表来自人民,该镇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加强学习,学深学透习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一是开展专题学习讲座。结合县、乡党史学习教育,在学习党史中校准行动上的“导航仪”,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交通、就业等四大方面,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认真做到带头学、带头讲、带头用,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为大局服务、为群众服务、为高质量发展服务。二是深入基层入户宣讲。多次组织各级代表结合“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走访调研,深入群众,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寿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做到倾听民生、集中民智、彰显民意。三是打造平台服务群众。发挥好“代表活动室”作用,将全镇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逐步打造成为融合宣传教育、文化传承、志愿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服务平台,实现文明实践功能一站多用,结合当前脱贫攻坚和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通过各种志愿实践服务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振兴。

    务实笃行,做乡村振兴的实干家。

    众兴镇人大始终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发展为了人民”的核心理念,各级代表主动担当作为,身体力行的做好乡村振兴的基础工作。一是产业兴旺,加速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今年以来,该镇人大多次带领村干部及农业技术骨干到村集体经济发展快、农业产业技术成熟的周边乡镇考察学习,借鉴其发展农业产业的成功经验。协助各村从“一村一策”入手,结合本村区位、资源等优势,发展壮大村集体产业,打牢发展基础,发挥村集体经济在产业兴旺、脱贫带动、生产发展上的龙头作用。目前,该镇多村街联建产业扶贫基地(温氏养猪)项目总资金达1800万元,即将进行投产,每年将为8个村街分别增收近20万元,预期带动贫困户690户,户均年收益不低于2000元。二是生态宜居,描绘人居环境新画卷。镇村联动助推人居环境整治,在美丽办、路政办、文明办等部门指导帮助下,该镇人大深入督导、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级代表主动包点包片,逐户走访,面对面向群众宣传讲解人居环境整治应知应会知识,帮助广大群众提高环保意识,引导群众从“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成功打造美丽庭院60余处,建设小菜园、小花园、小竹园等“五小园”1200平方米,新店、黄圩荣获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三是生活富裕,促进村民全面发展。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目标,是乡村发展的最终落脚点。该镇人大在产业发展、就业扶贫中主动作为,带领贫困户共同致富。葡萄园里种植忙,蓝莓园里产业兴,龙虾塘里致富勤……使贫困户掌握一项实用技术,将“输血”向“造血”转变,增强贫困户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联系一户,脱贫一户,在基层展示出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的风采。

    真抓实干,做新时代乡村的奋斗者。

    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重要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有效的乡村治理助力脱贫攻坚,完善的乡村治理体系促进乡村振兴。该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群众、服务群众的优势,积极助推“乡村治理”工作。一是找准监督点,彰显影响力。在人大调研中,注重“两不愁三保障”是否落实到位,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是否落地见效,识别、退出、帮扶“三精准”是否精准,任务、问题、信访“三清零”是否清零,上级核查检查反馈问题是否整改到位等。在今年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注重在扶贫资金预算安排使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上,有针对性提出审议意见,督促政府及部门落实整改。二是抓好帮扶点,增强持久力。积极探索新时代代表履职新途径,协助建立众兴镇防止贫困户返贫机制、众兴镇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机制,不定期对全镇低收入人群进行走访核查,对突发性原因导致可能返贫的,落实低保、救助等政策保障,确保返贫情况不发生。积极开展扶贫资产巡查,现场察看玖福泰生猪养殖、温氏养猪等扶贫资产是否管护到位,持续发挥扶贫长效作用。三是找准切入点,增强助推力。协助政府在环保、耕地控制、村庄规划等方面做好管理,抓好新一轮的农村建设升级和优化,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到“两违”整治工作中来,共计拆除违法建筑3处2000余平米,化解了多起因“两违”整治产生的矛盾纠纷。同步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达9万余亩,农村道路畅通工程124.6公里,真正做到“沟端、路直、田成型”。年度全镇农机补贴达60余万元,农业机械的利用率大幅增加,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加快提升,为农业高效化、优质率、适度规模化经营奠定基础。

    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强则国家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亿万人民对小康生活的期待逐步由梦想变为现实。寿县众兴镇人大将时刻铭记自身职责,不负人民重托,提出更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切实打通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最后一公里”,让乡村发展驶入了新时代的快车道。(龙宏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