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寿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乡镇人大

刘岗镇人大代表走访调研秋季秸秆禁烧工作

阅读次数:1045 编辑: 寿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1-09-16
[字体:  ]

    今年“三秋”大忙季节即将来临,农作物秸秆禁烧又进入关键时期。9月16日,刘岗镇人大组织部分县镇人大代表对秋季秸秆禁烧工作进行走访调研。

    代表们深入村组,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详细了解群众对开展秋季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的所思所想,村民普遍反映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是:一是该镇属农业大镇,秋季秸秆量大,消化渠道有限,禁烧压力大;二是部分群众常态化禁烧意识还没有根本性转变,侥幸心理仍然存在;三是农机装备不足,大马力的收割机和深旋、深耕机械相对较少,秸秆机械化还田能力比较薄弱;四是该镇属高岗地区,荒塘荒埂岗坡较多,杂草丛生,隐患较大。

    通过走访座谈,代表们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一要加大宣传。镇村组干部要入户宣传、张贴公告、发放禁烧行政告知书,以及出动流动宣传车、利用村级广播等方式,采用全方位、多层面、高密度的宣传,切实增强群众环保意识,提高群众主动参与禁烧工作,并自觉抵制焚烧秸秆行为。

   二要明确责任。全面落实镇、村、组三级网格化管理,强化监管力度,推广免耕直播,健全应急处理机制,一旦发现火情要迅速调集人员奔赴现场扑灭,快速消除隐患;严格执行“属地管理、包干负责”制,做到秸秆禁烧细化到村到组到户、责任到人。

   三是抓住源头。镇村组禁烧工作队员要紧盯机械、田块、田主,做到低茬收割(10厘米以下),秸秆粉碎(长度小于5厘米)还田;对“路边、地边、树边、沟边”积存秸秆,协助群众做好离田清运工作;同时,督促群众做到边收割、边收储、边翻犁、边播种,及时消除焚烧隐患。

   四是严格监管。充分利用“蓝天卫士”和“互联网+平安建设”监控平台,安排专人进入监控中心监管;镇督导执法组,要不间断地对禁烧工作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处到位;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方位防控体系,全力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确保秸秆禁烧“零火点”的目标实现。(石曙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