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寿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乡镇人大

陶店回族乡人大参与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工作

阅读次数:391 编辑: 寿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2-06-29
[字体:  ]

    按照省纪委监委部署安排,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预定7月8日正式上线运行,作为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对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促进监督下沉落地、融入基层治理而建设的服务群众的投诉平台,该平台不仅丰富了群众获取政府工作信息的方式,也为广大群众和人大代表提供了监督工具,因此,我乡人大高度重视平台建设工作,不仅主动提供人大活动室作为培训场地,另外还请人大代表现场参与培训并提问。

    培训会上,我乡纪委书记向参加培训的村负责人和人大代表介绍到:“这个平台,是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主管、安徽省纪委监委主办,专门负责监督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督促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过这个平台反映和投诉的问题,将由纪检监察机构推送给相关部门或基层单位办理解决,纪检监察机构还会全程跟进监督。除了反映和投诉问题外,对基层事务和权力运行有什么不解和疑问,也可以通过“监督一点通”平台解疑释惑。在这里,涉及村、社区的小微权力清单、运行流程、政策依据,以及党务村务等信息都会公开公布,可以随时点击查看。”要求四村工作人员要在平台正式启用之前完善平台内容,对于所上传的公开文件要注意数据准确,贴近群众,简单易懂。

    参加培训会的人大代表对于系统也提出了建议,比如发布信息标题格式要统一成时间+单位+公布内容;所公布的内容要注意保护群众隐私,姓名、身份证号码、电话要做保密处理后发布;对于投诉或者举报答复的格式和时间要求;村要开展宣传工作,在公告栏张贴平台二维码;公布内容中政府单位联系方式要进行查验,保证能正常接听等。主持培训的乡纪委书记对于代表们的建议和问题一一记录并回答,然后示范了平台查看公布内容和投诉的步骤。

    治理基层腐败,上级组织及纪委的监督很重要,但只有自上而下的监督还不够。只有充分调动广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人人负起责任,人人参与监督,通过自下而上的监督,并且形成一套有效运行的体制机制,才能较好管住农村基层“小微权力”。(陶店回族乡 江宇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